中文片名:秒速5公分

英文片名:Byousoku 5 Centimeter

日本上映日期:2007/03/03

台灣上映日期:2007/08/31

國別:日本

類型:動畫

導演:新海誠(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編劇:新海誠(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發行公司:普威爾

中文官方網站:prowaremedia.com.tw/5cm.htm 


電影的開頭就說出了『秒速五公分』指的是櫻花落下的速度!

 

櫻花在日本人的心中佔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這應該是大家都知道的。而在這部動畫電影中,櫻花出現的場景事實上不多,反而是以隱喻的方式,像是在說明那美好的過去不復存在,徒留下記憶中的形象,帶有一種豔麗卻悲涼的味道!

 

老實說,我不認為這部動畫片可以被歸類為好看的,不過它確實帶有一點點獨特的風格,想見日本的動畫界在後宮崎駿時代依舊人才輩出。而且這部動畫影片完全不走科幻、魔幻的STYLE,而是真實人生的寫實!

 

透過三段故事,導演從不同的角度讓我們瞭解到主角的『成長』與『失落』,也許也讓坐在電影院的我們回一起自己的青春年少,曾經擁有過的、曾經失去過的、我們愛慕的、愛慕我們的......等等。

 

幼童時期純純的愛、青春期隱晦不明的愛、青壯年期努力投入職場的奮鬥,在這部動畫中都恰如其份的表達出來。最後一段,頗有點村上春樹「預見100%的女孩」的味道,男孩、女孩擦身而過,微薄的記憶之光似乎喚醒了雙方的記憶,但命運總是橫隔在彼此之間,剎那的電光火石,並不足以讓結局快樂圓滿,我們依舊在自己人生運行的軌道...追尋。

 

也許,只有遇到與我們相同時速在前進的人,可能就是那『秒速五公分』的時速,我們才有機會不再孤獨,而有人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