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青

Spider Lilies

上映日期:2007-03-30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周美玲

演  員:楊丞琳、梁洛施、是元介、沈建宏、謝秉翰

發行公司:三映電影、原子映象

官方網站:


 

本部電影片名就叫刺青,裡面的主題當然也是時下年輕人熱門的玩意「刺青」。片中透過一位刺青師,探討關於每一個不同的刺青背後的每一個故事。


人性很脆弱,常進行著種種「儀式」而不自知,而這些儀式其實是人性之必需,以度過生命、縫補傷痛與破損,得以繼續把生命走下去。刺青這儀式,貫穿了影片中所有人物,也指涉著人性深處脆弱的靈魂。 

電影裡,竹子的師父說:「做為刺青師,妳必須瞭解每個刺青背後的秘密,卻又不能說破它…」。

刺青師竹子以刺青的痛楚,讓自己受創的心不那麼痛;

視訊少女小綠,藉由虛擬網路裡的幻象與捏造,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裡;

阿東追尋著刺青帶給他的力量;

竹子的弟弟阿青,則在刺青的圖像中遺忘,以度過生命中最大的拋棄…。 


另外一個主題則是刺青師竹子和視訊少女小綠的同志戀情。這些年來台灣電影裡面多次處理同志戀情的題材,這部電影裡面對於這方面的描寫倒沒有特別的突出,竹子和小綠的戀情與其歸類於同志戀,不如說是年少時期純純的初戀,在長大後再次相逢發展出的火花,只是不巧的是兩個都是女的罷了!(當然,劇中交代了竹子原本就是T,但小綠則看不出來這種傾向)。對小綠來說,可能只是單純的尋找一段美好的記憶,一個真實的關懷。


片中我很喜歡的一段是小綠小時候總喜歡拿著玩具電話說著自己的想像:包括想像他爸爸打電話給他,約定要帶禮物給她;包括想像她媽媽打電話給她,約定會回來看她。我想:真正寂寞的人,才會有這樣的想像


以上都是這部電影處理的主題。不過我對這部電影最感興趣的其實是九二一大地震這個情節不明顯卻連慣性的穿插在整部電影之中。


九二一大地震絕對是這幾十年來台灣遭遇到最嚴重的天災,如果在以前民智未開的時代,我相信九二一必然被解釋為昭示了改朝換代的意義!不過對許多台灣老百姓來說,九二一大地震刻畫了家破人亡、妻離子散,沈痛記憶的累積。


像這樣一個重大的傷痛,必須透過很多的懷念、很多的抒發管道,才不會讓傷痛沈澱,累積成為癌症。雖然九二一不是政治事件,因此不至於受到像二二八一樣的對待,坊間關於九二一記實的東西不算少,但要真正的抹平這種傷痛,必須要透過更為平實的手段,因為,九二一其實是日常生活記憶的一部份。我們都只是和平常一樣的過生活、睡覺,但一覺醒來,許多人的人生(家庭)卻因為一場大地震徹底改變了!


老實說,我很高興看到這部電影用這樣不明顯的方式提到九二一,把更重要的主題放在刺青、同志戀情,讓九二一成為日常記憶中的一部份,被緬懷、紀念,同時走出傷痛!

 

博客來DVD銷售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corpian/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2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