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上一層(熱鍵:b)

劇情簡介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

他先是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境;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其實在我的腦袋裡面,一直有著單車環島的夢想,最早大概出現在十一年前,也就是大學畢業的那一年,不過那時候想的只是機車環島;最近一次則出現在五、六年前,人生非常無聊的一段期間,不過一直都僅僅止於構想,從來沒有認真的計畫、執行。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就像『練習曲』這部電影宣傳海報上的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看完電影後我跟我女朋友說的則是『有些事十年前沒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我向來是一個執行力非常差的人,早幾年認識我的人一定聽過我的名言『能躺著就不要坐著,能坐著就不要站著。』基本上我是以極度懶散而聞名於世的。當然,這幾年略略有點改善,不過大抵上古人說的沒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我所改善的地方很有限,大概就是多走幾步路,多騎一些腳踏車,如此而已!
 

在五、六年前那段很無聊的日子裡,我另外完成了一件嘴巴也念了很久的一件事『登上玉山』。說起登玉山,我腦袋裡出現想上玉山的念頭可是比想單車環島還要早上許久,不過也是拖了近十年才真正的完成。而完成登玉山之後,我也在沒有什麼登山的壯舉了,通常我的理由是「台灣最高山都被我爬上去了,其他山有什麼好爬的。
 

閒言閒語好像離題太遠,其實還沒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就已經很確定我會喜歡這部電影的,看完之後,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我很討厭灑狗血,而喜歡平平淡淡的。這部電影,就維持這樣的平平淡淡的氣氛。
 

藉著一個失聰的年輕人,背著一把練習中的吉他,踩著一輛破腳踏車,踏上了環島了路途。沿途,遇到了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妳我天天都會遇到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有些人可能只是萍水相逢,有些人卻會持續聯絡;藉著腳踏車行進的路線,帶我們去看到台灣美麗的、醜陋的一面。
 

片中有很多的片段都很好,東海岸的風光明媚眾所皆知,就不用贅述了,我只簡單的說幾個:
 

片中透過吳念真飾演的遊覽車司機,帶出一群為台灣經濟奇蹟貢獻大半輩子卻沒有被好好對待的歐巴桑,運用了台灣人特殊的處事方式:他們在以前老闆回台灣時前往抗議半天,剩下的半天卻去遊山玩水,卻又不能玩太晚,因為還要回家帶小孩。看到這一段,我真的是嘴角笑了,眼眶濕了。台灣人總是逆來順受,卻又樂觀開朗,對自己的權益也不放過。
 

另外在帶到白沙屯媽祖繞境的時候,因為我本身是彰化人,特別注意的看所有出現的場景,幸好沒有漏氣,大部分的場景我都知道是在哪裡拍的。而當主角看到阿公跪在地上等候『鑽轎底』,主角的眼眶濕濕的,這一段我也覺得拍的很好。我是彰化長大的鄉下小孩,從很小的時候我就很喜歡廟裡遶境時候出現的陣頭,而『三月瘋媽祖』,也是我從小的記憶,『鑽轎底』是一種平安祈福的行為,但小時候其實什麼都不懂,只是好玩。等到我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回彰化陪媽媽到佛堂去,佛堂裡面在進行「三步一跪、九步一叩」的儀式,大學時代的我,是非常討厭所有的儀式的,所以那時候我的心態是抗拒的,但是真的做了之後,我真的由心裡面感受到「和土地接近的感覺真好」,一直到現在,我對宗教都沒什麼特別的信仰,從那次之後,儘管我父母都是很虔誠的佛教徒,但我也沒再參加過任何類似的儀式,不過,當時心裡面舒服的感受,一直到現在都還留在我的心裡。這也是為什麼我對這一幕特別有感觸的原因吧。
 

最後是,當主角終於踏回自己的出發點,對著自己的腳踏車望了那麼一眼,這是有過生死與共的革命情感才會產生的情愫,就像我望著陪我征戰了十五年,零件換了又換,我卻硬是不肯讓他退休的DUKE。
 

總之,這還真是一部好電影,而我也在心裡面,又悄悄燃起了單車環島的夢。

 

 

博客來DVD銷售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corpian/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19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