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的幫手

蝙蝠俠的幫手

我個人相當喜歡勞倫斯.卜洛克所創作的小說,而卜洛克筆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更是一個長壽的系列,跟隨著卜洛克的筆觸,我們可以透過史卡德經歷橫跨幾十年世代的紐約街頭所呈現的不同風貌,也可以陪伴史卡德從年輕時代到老年時代,透過他的言行舉止,了解他的處世哲學。
 
史卡德系列很黑暗、很沉重,每每直指人類心靈最黑暗的角落,讓人非得跟史卡德一樣,將一杯又一杯的波本威士忌灌入肚子裡,讓酒精溫暖我們的心房,才不致於被冷冽的人心所凍傷。
 
不過隨著史卡德的年紀增長,再加上史卡德在經歷了很長一段戒酒期後,終於戒酒了,後期的史卡德系列變得較為溫暖了,縱然還是有很多的死亡事件環繞在他週遭,但讀來已經不那麼讓人覺得沉重了。觀看主角人物的性格轉變並陪著他成長,成為閱讀系列小說帶來的額外收穫。
 
這本「蝙蝠俠的幫手」收錄了十篇短篇小說:
(01)窗外
(02)給袋婦一支蠟燭
(03)黎明的第一道曙光
(04)蝙蝠俠的幫手
(05)慈悲的死亡天使
(06)夜晚與音樂
(07)尋找大衛
(08)夢幻泡影
(09)一時糊塗
(10)立於不敗之地
書的封面上,出版社加了一句話「少了這十篇短篇小說,史卡德就不夠完整了。」這句話當然沒錯,但也沒什麼道理,對我這樣一個史卡德迷來說,少了任何一篇都會讓史卡德不完整,更何況,卜洛克年紀雖大,但可還創作不停,誰知道還會有多少作品問世呢?
 
這裡收錄的小說,大致上是以晚年的史卡德為主要述說者,回憶他年輕時代經歷的一些點滴,並且補充史卡德早期小說的細節處,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黎明的第一道曙光』,這一篇小說徹底的說明了史卡德獨特的正義感,以及他對正義的表現方式,他先是受犯罪嫌疑人委託,洗刷了犯罪嫌疑,但在得知他的委託人是真正的犯罪者之後,他讓這個委託人在一樁他未曾犯下的罪中被定罪,用來彌補他逃過那次應得的制裁。
 
而令我不解的是最後一篇「立於不敗之地」,似乎和史卡德沒有關係,不知收錄的原因為何?是否有書友可以解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