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克
靈魂由軀殼飄逝後,枯萎的臭皮囊不多不少共輕了21克。


故事大綱


當病危的大學教授保羅(辛潘飾)在倒數剩餘日子之際,奇蹟卻出現在一個深夜裡,其分居妻子收到了醫院通知,可立即進行心臟移植手術。

姬絲汀娜(娜奧美華絲飾)本是羨煞旁人的幸福少婦,不僅生活無憂,且育有兩名可愛女兒,豈料一次意外,把她的甜蜜現狀美好滅絕破碎。

改邪歸正的前監犯傑克(班尼斯奧迪多路飾)為洗滌罪孽,從而篤信教會,以一顆虔誠的心導人向善,然而上天卻另有安排,要他再次面臨嚴峻考驗。

三個來自不同背景的人物,由命運引線下交織遇上,在無可挽回的崩潰局面內,反思生命何價的最基本,經過復仇、救贖、死亡、重生後,尋找信望愛。


記憶的片段


電影是採用不連續的時間敘述方式鋪陳,於是,在前半段,很難清楚的瞭解電影究竟在表達些什麼?

但是,看完整部電影之後,可以瞭解導演這麼做是有其意義的。

人生,最終留下的,只不過是一個又一個的記憶片段,沒有人可以連續的記憶一個人的一生,我們會跳躍式的、選擇式的留下某下記憶片段,然後透過排列組合,拼湊出事件的完整面貌。

這就是看完電影後,我們可以清楚的瞭解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的主要原因。因為,我們也是這樣記憶事情的。

不經意的一件事情,會引發不經意的結果,人生,就是照著這樣的步驟前進。


贖罪的惡徒


電影中,只簡單的描述他年輕時曾因酗酒、偷竊、搶劫等等罪嫌入獄,但電影一開始的時候,他就已經是一個全然皈依上帝的信徒,並且引導年輕人向上。

但向上的路,並非如此好走,先是工作因為他身上的刺青被開除,然後在朋友願意幫助他找一份新的工作時,卻意外的出了車禍。

他全新全意的信仰上帝,認為上帝是全能的,甚至能洞悉人身上每一根頭髮的動向,於是,他也認為是上帝的旨意,使他承擔殺人兇手這樣的罪。

他願意自首(即使他的妻子幫他把卡車上的血跡湮滅),他願意認罪(卻被無罪開釋),他願意償命(卻誤殺了他人)。

生命,對他而言,究竟有多重?


重生的死者


是一個教授,因為心臟疾病,只剩下一個月的生命,卻在某天夜裡,接到醫院的來電,告訴他有心臟可供移植。

他因此獲得重生,生命卻沒有真正的獲得重生。

與他的妻子的關係,並沒有恢復,而且,因為在乎究竟是如何獲得這顆心臟的,他花了大部分的力氣在找尋捐贈者的家屬。

最終,他找到了,捐贈者就是被撞死的那個人,他感覺自己獲得的重生並不是美好的重生,而是背負了一個家庭的破裂。於是,他去找尋未亡者。

他和未亡者發展出了一段戀情,但因為未亡者的要求,他想殺了那個奪走她丈夫性命的人,引發了另一場悲劇。

他放肇事者走了(只希望他不要再出現),但肇事者卻自動上門要求獻上性命,一陣混亂之中,他反而傷了自己。

他原本應該死的,卻獲得重生,他的生命,究竟該有多重?


未亡者


她原本有著幸福美滿的家庭,卻在一次的意外中,喪失了她的丈夫、還有兩個小孩。

他靠著酒精、藥物來麻痺自己,卻遇到了一個追求者(接收她丈夫捐贈心臟的倖存者),而且動了心。

但......強烈過去的悲傷回憶,再加上肇事者被無罪開釋,使她念念不忘復仇,於是,悲劇最終產生,擁有她丈夫心臟,並使她心動的男人,因為一次意外而死亡。

對她來說,她的生命又有多重?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同的生活,不同的故事,劇中最常出現的一句話是『生活仍然必須繼續』......但,有多少時候,我們受制於現時悲傷的情緒,無法(無力)繼續生活,只想繼續墮落。

有多少時候,我們可以選擇繼續生活,但我們放棄了,只是為了緬懷過去,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曾經』存在。

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我們的靈魂,重量多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