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

默默 MOMO

 

作者:

麥克安迪(Michael Ende)是德國當代最重要的兒童文學作家,他於1929年出生於德國的巴伐利亞州,父親是著名的超寫實派畫家。他於慕尼黑戲劇學院畢業後,從事一段時間的演員`導演和電影評論工作,之後全力投入文學創作,這份經驗使他後來的創作特別具有戲劇效果。他對寫作非常認真執著,他的第一部作品<火車頭大旅行>甫推出即獲〔德國青少年文學獎〕,1973年完成<默默>這部鉅作,再度獲得〔德國青少年文學獎〕,<說不完的故事>還曾搬上大銀幕,拍成電影〔大魔域〕,風靡一時。作品曾被譯成40多國語言,銷售量高達一千萬本以上。

 

這本書的形式上雖然是屬於兒童文學,但其中蘊藏的內涵,我卻認為足以讓各個年齡層的讀者都回味不已。

事實上,在我看完這本書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這位作者的任何事情,純粹是誤打誤撞。

 

故事透過一個流浪少女Mo Mo的身上展開,Mo Mo並沒有什麼神奇的力量,也沒有益於常人的表現,她唯一會做的就是傾聽別人的對話。但是說來奇特,因為她的這個特質,吸引了個村莊的人喜歡到她居住的地方去談天、遊戲、聚集......,因為Mo Mo雖然沒有能力解決問題,但是當大家能夠心平氣和將自己的問題訴說完之後,往往自己(獲旁聽的他人)就能提出解決之道。


不過某天有一群灰衣人出現,他們自稱是「時間銀行」的業務員,鼓吹大家將無意義的浪費時間行為省略(例如關心別人、作夢、遊戲、休息......等),並且保證如果大家每天都可以節省下一定的時間,存放在「時間銀行」中,銀行將會在未來支付每年一倍的利息,也就是一年如果能夠存上一萬小時,十年後將會有512萬小時可以領回。大家都心動了,於是決定好好的節省掉每天被自己一些無意義行為浪費的時間。但灰一人所謂無意義的行為,可能正是讓我們人生覺得快樂的事情,把做這些事情的時間節省下來,我們的人生還會一樣有趣嗎?


於是開啟了一段Mo Mo的冒險,最後摧毀了灰衣人的陰謀,把「時間銀行」裡的時間還給每個人。


在這本書裡面有一段謎語很有意思:

三個兄弟居住在一個房子裡。
他們雖完全不同,可是, 當你想分辨他們的話, 又會發覺他們長得一模一樣。
大哥不在, 不久以後才會出現。
二哥也不在, 剛剛出去。
只有三弟一個人在家。 
若三弟不在家的話, 其餘的兩個人就不可能存在。
不過, 三弟之所以能夠存在, 乃是大哥能夠化身為二哥之故。
即使你想瞧瞧三弟, 眼睛所能看到的, 只有大哥和二哥而已!
你倒說說看, 三兄弟是一個人?
或者是兩個人?
或者--根本連一個也沒有?
你猜出了他們各自的名字嗎?
你能說出的話, 那表示你知道三個偉大的支配者。
他們共同治理一個國家--
而且, 他們就等於那個國家!
關於這一點, 他們完全相同。

大哥是未來,二哥是過去,三弟是現在。而這個國家的答案是時間。 

如果沒有現在,那未來跟過去都無法存在;不過現在之所以能存在,那是因為未來變成過去的流動。三者是相互依存的。


在這個時代中,所有人都在鼓吹,現在辛苦一點,將來就可以有好日子過,卻沒有想到,我們都是生活在現在,而未來所可以憑藉的正是現在。如果我們現在不懂得過生活,未來如何可以一夕之間懂得過生活呢?

 

以前跟朋友說過一段話『年輕的時候多做一些傻事,老了以後值得回憶的事情就更多如果只是有效率的過生活,我很懷疑老了以後,會留下什麼值得回憶的過去嗎?

 

大多數美好的事物都不是美在事物的本身,而是在完成那美好事物的過程以及我們所花費的心力。自家的小孩總是特別漂亮、自己完成的作品特別有生命力、自己煮的咖啡特別香......這些,其實都因為我們曾經灌注了自己的心力在其中,因為我們對他們花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