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

安東尼‧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1900~1944)1936年,為了打破巴黎直飛西貢的飛行記錄,不慎墜落在利比亞沙漠,這段真實的經歷成為《小王子》故事中的主要場景。1944年死於一場飛行意外。




永恆的經典


每一次看「小王子」都讓人感動---感動到想流淚。

不同的年紀,不同的心情,看到不同的篇章,會有不同的感動,因此它會成為永恆的經典。

在這裡...我只談小王子的玫瑰花。


「假如一個人喜歡在成千成萬顆星星中,向那朵做榜樣似的唯一一朵花時,他就足夠幸福了。當他仰望星星的時候,他自己對自己說:『我的花在那裡的某個地方...... 』但是假如綿羊吃掉了花, 這對於他,不好像所有的星星都突然熄滅了!而這個不重要?」

人生有所謂『重要的事』嗎?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對每個人來說,重要的東西大不相同,而隨著人的年紀越大,理論上應該越清楚自己真心喜愛的東西究竟是什麼才對,但事實上,人卻可能越來越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才是自己覺得重要的,或者是所作所為看不出來自己為自己喜愛的事物做了哪些事?最普遍的例子可能是父母努力在外工作賺錢,為了提供小孩一個更好的環境,但小孩子卻只是希望能有多一點的時間與父母親在一起......。

 


小王子的玫瑰花


小王子的玫瑰花出現在某天,並以極驕傲的姿態醒來。小王子竭盡心力的為他的玫瑰花服務--因為她的美、 因為她的與眾不同。小王子包容了她的驕傲、容忍了她的無知、呵護她的脆弱。但卻也損傷了自己。

小王子逃開了......。

而驕傲的花卻為了維持自身的驕傲,只是淡淡的表示『「不要這樣扭扭怩怩的,這樣很討厭。你既然決定要走就走吧!」因為她不願意小王子看到她哭。這是一朵非常驕傲的花﹒﹒﹒』

『有一天他向我表白說;「我不應該去理會她的話。我們不應該理會花所說的話。我們應該只欣賞她們,只聞她們的芳香這朵花使我的行星充滿了香氣,但是我卻不曉得去享受。那使我很生氣的有關爪牙的故事本來應該使我感動的。」

「當時我不曉得去了解!我應該根據她的行為而不是依據她的話語去判斷她她使我充滿香氣,充滿光。我不應該逃走!我應該猜想得到她那些可憐的詭計後面所蘊藏著的溫柔。花是這樣的矛盾!但我當時太年輕了,我不懂得愛她。」』

當年的小王子,遇到過的事物太少,也還沒有遇見改變他的人,因此小王子和玫瑰花,都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在呵護著對方,一但有了摩擦,只能選擇遠離......。


被小王子馴養的狐狸


在一路的旅行之後,他到了地球,看見了一個花園滿滿的玫瑰花,小王子覺得傷心,因為他曾經以為他擁有全宇宙唯一的一朵玫瑰花...卻只不過是自己的痴想......。

就在這時候,小王子遇到了狐狸。狐狸要小王子馴養他,於是小王子也瞭解了自己曾經被他星球上的那朵驕傲的玫瑰花所馴養。
但是離別的時候終究會到,狐狸想哭--因為他已經被小王子馴養了。而小王子對狐狸來說,再也不是任何一個其他人,而就是馴養他的小王子。

小王子也才瞭解到,不管這世界上有多少的玫瑰花,只有他的星球上的那朵玫瑰花,才是馴養小王子的人,只有小王子和他星球上的玫瑰花之間,存在關係

因為我澆的是她;因為把她放在玻璃罩下的是我;因為我給她一個屏風擋風;因為我為了她殺死許多蛹(只剩下兩三隻留作蝴蝶);因為我聽過她抱怨,我聽過她吹牛;甚至於有些時候,我看她默不作聲;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


你對妳的玫瑰花有責任


『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很清楚。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一般人忘記了這個真理。但是你不應該把它忘掉。你永久對你所馴養的負責,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

就像狐狸說的,我們經常忘了這個道理,就像還不瞭解『馴養』的真相前,小王子離開了她的玫瑰花......。
我們忘了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我們忘了是我們曾經付出的時間使我們的玫瑰花變得重要,我們也忘了我們對我們馴養的對象有......責任。

小王子在沙漠中找到了一口井,但使得那井水甜蜜的並不是因為身在沙漠,而是因為『這些水不僅是種食物,它來自星光底下的跋涉,來自轆轤的歌唱,來自我臂膀的服務。』因為過程的不同,我們所獲得便不同。因為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看得到的,只有用心靈才看得見。


歸程



『你知道...... 我的花...... 我對她是有責任的!她那麼軟弱!他那麼天真。她只不過有四隻芒刺來抵抗這個世界......』

當我們想通了一些事,我們就會回頭,回頭的原因我們都知道是因為「愛」,但我們仍然可能因為小王子找出自己必須回頭照顧玫瑰花的原因,無論那原因有多麼微小。所以小王子決定出發回到他的星球。但是他的軀體太重了......

『在他站立的地方只不過有一些黃光。他一動不動地佔了一會兒。他並沒有叫出聲來。他輕輕地像棵樹般倒了下去,甚至於一點兒聲音也沒有,因為他是倒在沙地上面的......』

小王子一定是回到他的星球了,和他那朵驕傲的玫瑰花在一起。我們必須這樣相信......要不然我們會哭的,因為我們都被小王子給馴養了。

『當你晚上仰望星空的時候,因為我住在其中的一顆星上面,因為我將在其中的一顆星上面笑,於是這對於你將好像是所有的星星都在笑。你,你將有懂得笑的星星!』

於是當我們再次仰望星空時,我們看到的星空比多數人看到的都美麗,因為我們可以看到小王子在他的星球上對我們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