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tw.jpg

 

Alegria誕生緣由

Alegria西班牙語的意思是歡騰、歡慶,泛指一種心情,一種思緒的狀態,運用在這齣戲的主題有很多種的詮釋。

權力與權力傳承遞嬗,從古代君主政治到現代民主政治的演變過程,年老的、年輕的─Alegria的每個角色將這樣的背景時空詮釋得淋漓盡致。國王的弄臣、吟遊詩人、乞丐、舊時代的貴族還有孩童們組成的世界,唯獨小丑能夠抵抗時光磨折,伴隨而來的種種社會轉變。

Alegria歡躍之旅是太陽劇團成立十周年的經典代表名作,1994年在加拿大蒙特婁首演。整齣劇的誕生,來自創作導演Franco Dragone、編舞Juan Isidro Casilla 以及創辦人紀.拉里伯提Guy Laliberte一次晚餐上的對談。

Franco Dragone在拉斯維加斯一家賭場的餐廳對太陽的創辦人Guy Laliberte說,我要下一齣戲的感覺是黑暗而且深沈的,帶著憂鬱的,沈重、而且非常沈重,吶喊「Alegria! Alegria!」,意喻不論你身處在何種困境、痛苦,生活仍然要繼續下去。

資料來源:http://www.cirquedusoleil.tw/index.html

 pop_contortion.jpg  

早在很久之前,我就透過Shanice的介紹知道了太陽馬戲團,家裡面也有許多從國外買來的DVD,之前太陽馬戲團到新加坡、上海巡迴演出時,甚至還差一點專程跑去看。因此當得隻太陽馬戲團要到台北來得時候,早就磨拳擦掌等著要買票進場了。(雖然我一直覺得來台灣的表演團體的定價都是擺明要坑台灣人的,包括之前的歌劇魅影,不過如果和出國去看來相比,就覺得也還好了!

pop_FastTrack.jpg 

早在2008/9/2就已經買好票,經過了四個多月的時間,終於在2009/1/22(四)到了現場看演出,這其中還一度忘了自己的票收到那兒去了,也因為金融風暴來得又急又快,一度興起賣票的打算,所幸,最終仍然順利的前往觀賞演出。

pop_fire_knife.jpg 

太陽馬戲團號稱「此生必看」,老實說,我覺得這個稱號真的名不虛傳!

pop_FlyingMan.jpg 

太陽馬戲團成為當紅的表演團體之後,他們的演出也受到其他表演團體的模仿,以這次演出的劇碼來說,我就曾經在彰化「台灣民俗村」中看到其中兩個類似的表演。單就技巧來說,我甚至還覺得台灣民俗村中的表演團體更為高明,也有更新的技巧。但整體演出來說,太陽馬戲團則是取得壓倒性的勝利。

pop_hand_balancing.jpg 

太陽馬戲團贏在他不把自己當成是一個雜耍團,他把自己當成是表演團體,因此他除了重視演出的技巧之外,更重視整體表演的氣氛,更重視與觀眾之間的互動,以及這些演出能帶給觀眾多少的感動。

pop_Highbars.jpg 

他們對於舞台設計、燈光、服飾的要求、演員的訓練、每一個角色的內心世界、音樂的搭配、串場的變換、道具的要求,都用最精緻的方法呈現,只求能帶給看台上的觀眾最大的饗宴。

pop_manipulation.jpg

就像迪士尼的經營手法一樣,迪士尼的遊樂設施並非最驚險、也不是最刺激,但是迪士尼樂園希望帶給人們的是一段歡樂的時光,一個童年時代的夢想真實呈現在眼前的環境,而迪士尼也用了許多的精神在打造專屬於他的這個環境,因此獲得巨大的成功。

pop_Russian_Bars.jpg 

太陽馬戲團更難能可貴的地方是:他的表演人員早就是頂尖一流的特技(雜耍、體操......)等,但他並不以此為滿足,因此他結合了所有的資源,用音樂、燈光、表演,讓觀眾沉醉在一個小時的夢幻時光中。

pop_Trapeze.jpg 

雖然票價有點貴,但現場觀看太陽馬戲團,絕對是值得的!

 

PS.所有圖片均引用自太陽劇團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cirquedusoleil.tw/duotrapez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