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厄夜變奏曲

 

一部關於權利、責任、人性、道德、自私、寬容......數不盡的議題的電影。

 


 

簡介

 

片名:厄夜變奏曲 Dogville
導演: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破浪而出、白癡)
編劇: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破浪而出、白癡)
演員:妮可基嫚 Nicole Kidman(時時刻刻)、保羅貝特尼 Paul Bettany(怒海爭鋒)、史戴倫史柯斯嘉 Stellan Skarsgård(破浪而出)、傑瑞米戴維斯 Jeremy Davies(百萬大飯店)、派翠西亞克拉森 Patricia Clarkson(遠離天堂)、詹姆士肯恩 James Caan(戰慄遊戲)、裘莎娜 Chloe Sevigny(男孩別哭)

劇情簡介:靈感是來自於三○年代,德國著名作家及戲劇理論家布萊希特的一首歌「俠盜珍妮」,以及狄更斯的同名小說「少爺返鄉」(Nicholas Nickleby)。一九三○年代在美國洛磯山脈的道格村,住著一群純樸守法的居民,直到有一天夜晚,嬌豔的葛莉絲(妮可基嫚)隨著陣陣槍聲來到這個小村,這個村莊便徹底地改變了!導演"拉斯馮提爾"在本片延續他一貫挖掘良心的命題

 

傲慢、權力與責任

 

 

關於傲慢,該怎麼定義呢?

電影的最後告訴我們:葛莉絲之所以會逃到這個『狗村』(道格村 Dogville),是因為她認為她的父親(身為黑道大哥)擁有太大的權力,可以任意決定別人的生死、任意制訂規則、隨意所為,僭越了身為「人」的權利,太過「傲慢」。

而葛莉絲的父親確認為葛莉絲才是『傲慢』,因為她太過強調高貴的道德,並為所有的人的所作所為合理化,卻對自己(或他人)所受欺負視若無睹,輕易『原諒』他人的行為。把自己視為高人一等的原諒別人的作為,才是『傲慢』。

葛莉絲最終......是否拋棄了自己對自我高道德標準的要求,不得而知。不過她運用了權力(身為黑道老大的女兒,擁有強大的火力)下令擊斃『狗村』裡的所有人,而她認為她是在盡自己的責任--減少這個世界上不好的人。

 


 

和善的小鎮...為何變調

 

 

道格村,住著15名純樸守法的居民,每個人都有正當職業,都盡本分的做自己的事,從來也沒有任何的犯罪事件。

伴隨著一聲槍響,葛莉絲進入這樣一個小鎮。小鎮居民首先面臨的問題即是:
他們需要為了一個陌生人,得罪黑道老大來窩藏葛莉絲嗎?

小鎮的居民在自詡是高貴善良的人的情操之下,儘管略有爭議,但仍然同意葛莉絲留下。甚至,當葛莉絲表示願意協助居民工作以報答居民時,這群純樸的人仍認為應該給予葛莉絲合理的工資(即便在這樣一個小城鎮,根本沒有像樣的事可以做)。

什麼事讓這樣高貴的情操起了變化呢?
也許是『壓力』

當警察開始造訪這個小鎮來搜尋葛莉絲,當黑道的人物仍然沒有放棄搜尋葛莉絲時......,小鎮的居民覺得他們的
風險升高了,於是要求葛莉絲更多的回饋。於是葛莉絲得到更多的工作,更少的工資。(此時,高貴的情操早已蕩然無存,只剩利益的交換)

甚至,當葛莉絲想逃離這個城鎮時,卻被居民耍了,繞了一圈又回到『狗村』(葛莉絲離開這個城鎮不正好可以解除居民的風險嗎?)--唯一可以合理解釋的原因是:這個時候城鎮的居民已經把葛莉絲當成是財產了,不容許她在未經『主人』的允許做出自己的決定。

被抓回來的葛莉絲,被當成比狗不如的奴隸,脖子套著狗鍊,拖著沈重的鐵輪(以防止他再度逃跑),而在夜裡,甚至成為『狗村』的男人們洩慾的對象。

在這裡,又看到了『狗村』居民的『傲慢』,認為自己對葛莉絲有無上的恩情,並且一再膨脹...一再合理化自己的所作所為。

 


 

懦弱

 

 

TOM是小鎮裡面的小說家(雖然從未開始任何寫作),他同時也是小鎮裡道德、正義的代表。

他是第一個發現葛莉絲的人,同時也是極力促使葛莉絲留下的人,並且協助葛莉絲與鎮民愉快的相處。同時,他也和葛莉絲相愛。

但是當各方面的壓力越來越大的時候,TOM也在退縮之中,特別是當TOM協助葛莉絲逃跑的計畫失敗後,將偷竊的罪嫌推給葛莉絲、當葛莉絲受到鎮上所有男人肆意摧殘,而TOM卻在道德的糖衣下不能採取任何行動......我想,他的意志力正在崩潰中。

而最終當他給自己找到一個出口(合理化的行為)--即葛莉絲繼續存在這個鎮上,會危及他的寫作事業(根本沒有開始)時,他聯絡了黑道老大--並且引起了一個他永遠不可能預想到的結果。

我稱之為--懦弱。每個人都有懦弱的一面,只看在什麼壓力下會爆發。

 

太多太多太多

 

 

這部電影的場景只有一個籃球場大小,用的是舞台劇的表演型態,看不到牆的屋子、對著空氣敲門的演員、地上畫了條狗的狗村......

沒有任何遮蔽,所以你可以看到所有人在自己家中的行為,可是卻也看不清每個人內心的行為。沒有任何的炫麗布景、沒有動作效果,但這部電影所能探討的東西太多了。

我記得的、想到的、寫出來的太少,難免掛一漏萬。

據說這是導演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新命運三部曲的第一部,實在很期待另外兩部電影。同時也應該去找找他的舊片來看。


 

PS.1、破浪而出、白痴、在黑暗中漫舞合稱良心三部曲(Gold Heart)。

   2、本文原寫於2007/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