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文片名: 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

導  演: 山崎貴

原  作: 西岸良平

編  劇: 山崎貴、古沢良太

演  員: 吉岡秀隆、堤真一、小雪、藥師丸博子(薬師丸ひろ子)、堀北真希、須賀健太、小清水一揮、もたいまさこ、三浦友和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海報上的一句話『一個沒有錢,卻有人情味的年代......

 

故事發生的背景在1957-1958間的東京市區,日本脫離二次大戰已經十三年,雖然國民所得仍低,但經濟正慢慢的起步,東京鐵塔也在一步一步的往上竄高,故事裡面的人就生活在那樣一個年代......



三丁目裡面有夢想著自己的小修車廠可以成為大汽車公司的鈴木先生一家人;有從鄉下到東京工作的六子;有夢想著成為偉大小說家卻開著雜貨店的茶川龍之芥;有一家人都死於戰時空難孤伶伶的醫生;有從舞小姐退休希望重新過生活的浩美小姐;有一堆不知煩惱為何物的小孩子。故事環繞在那個年代發生的事,導演想表達的事情透過一個一個的小故事,很簡單的呈現。

 

當小孩知道自己家裡要買電視機時,興奮了很久,以致於每天下課都必須問一次「電視機送來了沒?」而當電視機終於送到的那一天,鈴木先生正經的穿上了襯衫、繫上了領帶,招呼大家到他家來看電視,而街坊鄰居也帶著賀禮前來觀賞電視,看的,不過是摔角節目。當冰箱這樣的發明首次進入家庭裡,不管大人、小孩,大家都興奮的頭伸進冰箱裡面感受一下涼爽。我當然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年代,但這並不妨礙我與這部電影發生共鳴,因為主軸是人與人之間最真實的情感。

 

當生活越來越便利,我們的生活是隨著便利程度增加而越來越快樂?還是因為越來越便利,少了些期待,幸福的感覺也少了些呢?當大部分的事情都可以用金錢解決的時候,我們還能體會茶川全身上下的錢只夠買求婚戒指的盒子,而浩美卻要他幫她把那看不見的戒指戴到手上,心中浮現的那種感動嗎?

 

人生沒有事事如意,端看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這是一部絕對可以讓你又哭又笑,更勝『佐賀的超級阿嬤』的電影。值得推薦!

  

PS.原文寫於2007/0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