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瓶血罐

第五瓶血罐 The Fifth Vial

 

「第五瓶血罐」在書中是這麼被描述的:「平均而言,每個客戶需要抽四管血-紅色蓋子、灰色蓋子、紫色蓋子,和黑色蓋子。橡膠蓋子的顏色用來表是試管裡的化學藥劑。我們把綠色蓋子的試管稱為第五試管,即使某個病人只抽了兩試管的血。」 


很久以前曾經在網路上廣為流傳這麼一個故事:發生的地點通常在曼谷,某個夜晚,在一夜狂歡之後,隔天發現自己在一個裝滿冰塊的浴缸中醒過來,吊掛著點滴,背後還有個剛剛縫合過的傷口,到醫院之後,才發現那個人的腎臟被偷了。


這本「第五瓶血罐」的故事內容和上述流傳的都市傳說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更為緊湊刺激,而它討論的課題也更嚴肅。


我一直是支持器官移植的,因此我在很早之前就簽署了器官捐贈同意書,而器官捐贈同意卡也和健保卡一直被放在我的皮包裡,我一直覺得,既然自己用不到那些器官了,能夠讓給可能還需要的人,也是一件好事。甚至,在某個程度上,我是同意器官買賣,就如同書中的偵探班在接受「器官守衛」的委託,想找出某個疑似被迫進行骨髓移植而喪失性命的人是誰時,班提出的一個疑問是:
一個窮困潦倒的人需要錢,一個家財萬貫的人需要一個腎臟或肝臟之類的,如果有一個人仲介雙方用金錢交換器官,那麼有誰受害?其實這個立場就跟我一向支持性交易合法化的立場是一致的,雙方各有所求,各取所需,只要是你情我願,我都認為可以接受!


但隨著小說中故事的進行,可以發現這些器官移植的行為,背後有強力的組織在運作,存在龐大的利益,甚至有軍隊、警察、殺手介入其中。這本書的作者藉由這些人物的介入,讓整個故事更為精彩,也讓人讀來欲罷不能。


而更重要的是,我覺得作者除了在促使讀者了解正當器官移植的可貴,以及非法器官移植的現況,更是在探討一個權利膨脹的團體(或個人),縱使原本的出發點可能是好的,但過度的權力膨脹會帶來什麼樣的災害


書中的「守護者」原本是因為對現行器官捐贈和分配的體制不滿而形成的團體,並且在柏拉圖的「理想國」一書中找到了哲學的基礎,因為柏拉圖將社會分成三個階級:生產者、輔助者(和次級領導者)以及最上層的守護者(精英階層),在找到哲學依據之後,剩下的就簡單了,他們確認了應該先救守護者的理念,於是可以犧牲生產者或輔助者。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遠比器官捐贈更嚴重的課題,因為這牽涉到人是否生而平等?而也牽涉到更基本的問題,有權有勢的人是否就有資格幫別人分類?誰有這個權利去決定他人的生命是比較值得繼續存活的?而誰又是應該被犧牲的?


這是一本非常精彩的驚悚小說,同時也是一本非常值得花時間閱讀思考的小說,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