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

 

這本小說描寫的是十七世紀的荷蘭,那個年代的荷蘭,才剛剛從西班牙獨立出來不久,在政治上仍是紛紛擾擾,西班牙並未完全放棄對荷蘭的統治權,而法國、英國也在覬覦這塊土地。在宗教上,新教與天主教的鬥爭經常與政治牽連在一起,以致演變成大規模的軍事衝突事件時有所聞。 


但在經濟上,荷蘭則自始即為重商主義者,因此海商貿易蓬勃發展,也因此在這個世紀引發出一個直到今日都在金融史上為人所知的「鬱金香事件」,不過這個事件並沒有造成全面性的金融崩潰危機,荷屬東印度公司仍然是這個時代的海上霸權之一;此外,這個時代的荷蘭藝術史也發展到一個高峰,也出現了可能是荷蘭史上最知名的畫家-林布蘭。

Image:The Nightwatch by Rembrandt.jpg

上面這副作品「夜巡」可能是林布蘭最有名的作品,這副作品在林布蘭的生涯中也占了重要的地位,她在這附作品中徹底運用了光與影的影響力來吸引觀眾的目光,達到表達畫家心中想表達的意境,但是在當時的年代中,畫家主要是收取報酬為貴族(或有錢人)作畫,委託人希望的清楚的表達自己的影像,而不是畫家希望傳達的意境,因此上述這幅畫,雖然在藝術成就上佔有不凡的地位,卻不受到委託者的喜愛。(畢竟,誰會希望自己是出現在陰暗的角落呢?)因此,在那個畫家多數以受人委託收取報酬作畫的年代,林布蘭的生活日益潦倒。


這本書的背景,發生在宗教戰爭以及獨立戰爭的時代中,但主要發生的年代,則在林布蘭大師潦倒的晚年生活。 


作者巧妙的運用一種會使人發狂的染料為媒介,將宗教、政治以及藝術上的分歧爭論,以林布蘭大師的一位弟子為主角,帶領讀者進入那個古老的年代,藉由解決一次又一次令人不可思議的謀殺案,慢慢切入問題的核心,最終發現了一個巨大的陰謀。 


而透過作者的筆下,除了牽引出上述的歷史發展脈絡之外,對於荷蘭當時的法律制度、生活習慣以及人際關係的交往,均有深刻的描寫,而作者在故事的開端,即以史上確實發生的暗殺事件為背景,在故事進行中,更讓真實的歷史人物穿插其中,顯見作者想透過小說重建歷史觀感的企圖心。 


本書的主角雖然是林布蘭的弟子,但閱讀這本書可以很明顯的感覺作者是想藉由這本小說,來向在世時沒有獲得應有平價的林布蘭大師致敬,畢竟,百年後的我們,透過宏觀的歷史視野,終究可以體認到林布蘭大師在繪畫史上不可取代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