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教堂

海上教堂 La Catedral del Mar

 

看完這本書後的第一個感覺是:小說家實在太偉大了!


這幾年來,台灣的出版社把翻譯的觸角從傳統的日本、英美等來源,向歐陸以及中南美洲延伸,也帶來了許多的好作品。以這本小說所描述的西班牙巴塞隆納來說,我以前對這個地方的認知只有巴塞隆納曾經舉行過奧運會,以及西班牙曾經是最早的海上霸權,頂多再加上鬥牛、佛朗明哥舞......。但是在這兩年先是看了「風之影」,了解了西班牙在二次大戰後的內戰歷史,這一次又透過「海上教堂」理解了十四世紀的西班牙生活。


我本身對於歷史原本就有很高的興趣,所以這本書可以說是投我所好,但這本書並不僅僅止於幫助人們了解西班牙的歷史背景,它真正的貢獻在於透過一個奴隸的一生,生動的描繪了關於爭取自由、關於人性、關於友情、親情、愛情的故事。


關於電玩遊戲


而在看小說的過程中,我自己都覺得好笑的是,我老是在看小說的過程中,不由自主的想到自己曾經玩過的電玩遊戲。


世紀帝國是最常出現在我腦海中的一款遊戲:不管是辛苦工作的農奴、或者是城市受到攻擊時可以敲響鐘聲召集民兵、甚或是貴族的城堡......小說中都有詳細的描寫,而我玩遊戲時的回憶也隨著這些文字又鮮明的出現。


然後是大航海時代,雖然這本書描寫的時代是在大航海時代之前,不過書中已經有許多關於海上貿易、海戰等等相關的情節出現了,特別是描寫到亞諾從大力士轉型到當商人的那一段時間,他學習到哪些港口可以交易哪些東西,出現了象牙、香料、陶器......等等的名詞,真的讓我當年玩大航海時代的回憶完全回來了。


再來就是關於公會的問題,幾乎每一個歐美遊戲,只要是提到中古世紀,都會提到公會,在這本書中,對於讀者理解中古時代的公會,也有很大的幫助!


其次是關於猶太人


以下的文字可能對於猶太人有些不敬,但我絕非故意,而是因為我真的無法理解猶太人在整個歐洲史上,為什麼一直受到不平等的對待。而看了這本書之後,我依舊無法理解!


我可以理解的是,因為聖經認為猶太人出賣了耶穌,所以討厭猶太人,不過,在早於基督教出現的年代,猶太人就被古埃及人當成奴隸(因此才有摩西的出埃及記)。我所不能理解的是:既然猶太人一直被當成奴隸,那又為什麼會如此的富有?既然如此的富有,那又為什麼會被當成奴隸?


更何況,猶太人在羅馬時代被屠殺,在中古世紀又被基督徒屠殺,然後到了近代又被納粹屠殺,為什麼這個民族仍然可以在這個世界上佔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又為什麼歷經了這麼多的磨難,這個民族卻依舊可以存活呢?


這真是一個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


再來是關於階級


這本書中很詳細的描述了從國王、貴族、平民、奴隸等各種不同階級的生活型態,習慣東方歷史的我實在不太能理解西方歷史,階級意識居然如此的嚴重,以致於貴族雖然窮,卻仍然可以吆喝屬下,而商人在怎麼有錢,仍然需要聽從貴族的擺佈,種種的歷史文化差異,都讓我覺得新奇。


在這本海上教堂中以四個章節來表示主角在不同階級中的奮鬥,分別是第一章土地的奴隸、第二章貴族的奴隸、第三章激情的奴隸、第四章命運的奴隸。這種安排,讓讀者明瞭向命運挑戰有多麼不容易,唯有堅持夢想的人才有機會實現。


關於女人


在這本小說中出現的女人,無一例外,命運全都十分的坎坷,或許真的是時代的悲劇,在中古世紀,女人大概還不被當成「人」,而比較像是一種物,所以封主可以有權奪去處女的初夜、可以要求有奶水的婦人前去哺乳貴族有需要的小孩、可以操縱女人的生殺大權、甚至可以在強暴女人之後,表達願意與之結婚就可免除一切的罪,比較聰明一點又敢反抗的,還有可能被當成是巫婆。只能說,那個年代還真是不女人生存的好年代。


關於主角


作者總是這麼狠心,讓主角從出生就是坎坷的命運,好不容易在他父親竭盡所能幾乎獻出生命才擺脫身為農奴的悲哀,卻又讓自己陷入貴族的奴隸這樣的困境;又好不容易主角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成功的商人,但卻又變成宗教法庭清算的對象。作者總是如此的狠心,讓他筆下的主角陷入幾乎不可解的困境,讓身為讀者的我們跟著提心吊膽,一頁接著一頁不停的翻閱下去……。


這本書包羅萬象,實在不是才疏學淺的我有能力能表達其故事中的萬分之一,推薦給大家,相信所有人都可以在這本小說中,找到自己喜歡的觀點,也能跟隨著主角的一生,體會到自由的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