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分鐘

只要一分鐘

 

我沒看過原田舞葉的其他小說,不過看完這本「只要一分鐘」,已經足以確認,她是一位非常懂得說故事的小說家,同時,她會獲得日本愛情小說大賞,也絕對名符其實,並非浪得虛名。而且因為在小說中的細微處,特別是心理層面的轉折,實在是寫得非常的好,如果沒有親身經歷,應該很難寫得這麼明白仔細,因此我在閱讀的過程中,還很懷疑,這會不會是她的半自傳體小說?


在書中,巧妙了運用了主角的寵物-里拉(一隻黃金獵犬)作為故事的主軸,從主角與牠相遇開始,透過主角與里拉的相處模式,也進入了主角的私人生活領域。


里拉媽是個時尚雜誌的編輯,平常工作早已忙到不可開交,卻又養了一隻需要大量活動空間的黃金獵犬,於是,為了空間,她只得搬到郊區,但搬到郊區有了空間,卻又壓縮了時間,於是她和里拉相處的時間,其實只有早上帶牠出去散步,以及晚上帶牠出去尿尿短短的時間,其他時候,照顧里拉的責任其實是落在她的同居男友身上,但是在她和她男友分手那時候,里拉卻選擇了她,他們共同想到的是:里拉知道在這個時候誰才是真正需要牠的人。


於是,里拉媽感動的決定要對里拉更好,但實際情況是:她的工作忙碌到根本不可能有這個時間,甚至連每天晚上帶里拉尿尿的工作,也常常因為加班而必須強迫里拉忍耐,想想看要一隻大型狗憋尿一整天,那是多殘忍的一件事。終於當里拉媽在在壓力過大、而里拉又終於忍不住的把大小便拉在家裡面之後,里拉媽希望能夠拋開一切,拋開里拉,搬到更接近市中心的地方,這樣可以更盡情的在工作職場上發揮,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和男人約會,發展戀情......。


但就像她自己發現的:每次他們一起去散步時,里拉總會找到很多小東西,小石子、無名的雜草、螞蟻、口香糖,每次看到這種
微不足道的東西,牠都會停下腳步。而就是因為牠忙於這些事,我才能仰望天空。沒有里拉,我怎麼可能有這種心情?因此,當工作和狗發生衝突時,她的人生第一次選擇了把工作放到第二重要的地方去。


而對寵物的態度,其實也和她對感情的態度有所關聯,不!其實是這都和每個人的價值觀有所關聯。人難免需要為與自己相關的事情排序,通常我們會把重要的排在前面,於是,這就是一種價值判斷,判斷是工作重要,或是寵物重要;是工作重要,或是情人重要......。


這本書中,除了對於寵物與人的感情描寫深刻之外,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著墨甚深,甚至,還對不負責任的寵物主人有嚴厲的批判,對職場的生態也有相當深入的描寫,因此這本書絕對不只是一本愛情小說而已,因為除了會讓人鼻酸,也讓人心暖!

 

購書網址:只要一分鐘【電影書衣珍愛限量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