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詭計

 

我不否認,促使我拿起這本書來看的原因,正是因為書中主角是福爾摩斯,縱使這並不是柯南道爾所創作的作品,但僅僅因為書中主角是福爾摩斯,就足以引起我閱讀的興趣。不過,或許也正因為這點促使我開始看這本書的原因,讓我讀完卻覺得乏味。


這本書裡面的福爾摩斯,已經是93歲的高齡,在自己的農場裡過著隱居的養蜂生活。93歲的年紀,使得福爾摩斯一向最引以自豪的觀察力、記憶力、邏輯推理能力,都變得遙不可及。或許米契.柯林正式想藉著這樣的時空背景,重新建構一帶名偵探貼近人性的那一面,我不否認在這一點上米契.柯林是成功的,但讀完這本書卻讓人無法滿足,或許是書中的福爾摩斯真的太老,或許事故事並不精彩的原因吧!


書中的主角即便不是福爾摩斯,米契.柯林在這本書中仍然可以完整的闡明他想要達到的效果,因此特意選福爾摩斯為主角,就顯得很大膽,畢竟福爾摩斯是一代名偵探,要顛覆這個巨大的形象實在不容易,但如果不運用福爾摩斯為主角的話,我想這本書應該不會獲得如此大的關注。


在這本書中,交代了福爾摩斯中年時急流勇退的原因,也寫出了福爾摩斯對於女性的觀點;而藉著日本廣島之行也寫出了晚年的福爾摩斯對人道的立場;最後在93歲的這段時光則描寫了他和管家及管家的小孩間的忘年情誼,也為福爾摩斯冰冷的形象注入一點溫暖。

 


總結來說,我覺得書寫的還算不差,但得看讀者是抱著什麼樣的角度來看,以我來說,因為是抱著看福爾摩斯系列的心情,難免有點受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