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光閃閃

淚光閃閃

 

因為這是前一陣子頗紅的電影,而且歌曲很好聽,所以在圖書館看到了這本書,就借回家看了。不過,其實我並沒看過電影!


看小說的過程中,其實蠻輕鬆愉快的,節奏非常輕快,劇情很緊湊,書本也很輕薄,所以花不了多少時間就看完了。不過,也許因為沒花多少時間,所以看完之後除了「看完了」,並沒有其他太多的感覺!


整篇小說比較著重在劇情的描寫,如果只看故事大綱的話,是很感人的故事:從小相依為命卻無血緣關係的兩兄妹,歷經了父親離家出走、母親死亡、兩兄妹相依為命在外婆家長大、哥哥交了一個門不當戶不對的女友、經商被騙、兄妹倆若有似無的情感刻意被掩蓋,最後哥哥積勞成疾死亡劃下句點.....,只看劇情真的是催人熱淚。


但小說不應該只是這樣而已,因為對於人物沒有太深刻的情感描述,對於事件背景也沒有太多的補強,讀起來就有點不真實的感覺。後來我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原來這本書是由電影改編的,這樣想起來就覺得有點道理了。雖然我沒看過這部電影,不過用猜測的,電影是視覺與聽覺的綜合,所以電影中可以有感人的配樂、有色彩的搭配,因此是有可能讓我們藉由聽覺跟視覺來達到影響我們情緒的效果。但是小說裡面只有文字,而文字僅僅只能藉由作者書寫的功力來讓讀者產生想像,如果作者無法使用正確的文字,就很難讓讀者產生共鳴。


總之,這是一個感人的故事,但作者改編的功力(或寫作小說的功力),還不能感動我!

 

購書網址:淚光閃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