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夜莊謀殺案-悚慄驚嘆的推理佳作

雨夜莊謀殺案

 

這是我個人看林斯諺寫的第二本推理小說,因為上一次看「尼羅河魅影之謎」的感覺不差,因此在書架上看到這位作者的書,就順手拿了!


林斯諺這個作者給我的感覺是:作品的完成度很高。或許有人會說:作品當然是要完成才能出版成書阿,用這句話來形容一位作者,好像不太對。不過我自己的感覺是,熱情於創作本格推理小說的作家,無論台灣或擴大到日本,甚至某些日本大師的本格作品,很多都只執著在機關、詭計,對於基本邏輯完全不考慮,因此有很多作品是被我歸類為「半成品」的。但在林斯諺的這本「雨夜莊謀殺案」中,很高興的是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彌補前作中沒有任何「屍體」的遺憾,這本書中一口氣死了九個人,算是有點重口味的書。而這八個人的死法又可以分成三個群組:

一是一年前死亡的三個人+自殺的嫌疑犯:原屋主白景夫+老婆邱瑩涵+女兒白鈺芸+嫌疑犯楊偉群。偵探就是為了尋找這個一年前的命案而來到此地。

一是在一年後來到雨夜莊卻陸續死掉的四個人:岳湘亞+柳芸歆+白綾莎+言婷知。這一組死亡名單共同的特色是死在密室中,均為不可能的犯罪手法。

最後是單獨的一個人,明顯的在所有人面前死亡,沒有疑問。


偵探雖然是為了一年前的命案而來,但因為到了之後就發生了一連串的命案,因此他所有的精神都花在解決現有的事件中,沒有餘力去解決一年前的事件。不過,結局終於發現所有事件是有共通點的就是了!


作者巧妙的利用了人性視覺上以及感官認知上的盲點,巧妙的設計出一個不可能的犯罪現場,而且在解決事件是合情合哩,毫無突兀之處,這是我覺得作者最值得欣賞的地方。


而更重要的是,從這兩本書中很明顯可以看出作者的企圖心很大,第一本書是要創作出一個沒有謀殺案的長篇推理;而這一本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要創作密室謀殺,但我覺得作者應該更想表達「巧合」這個概念才是。


同樣的概念讓我聯想到
島田莊司的「黑暗坡的食人樹」中的講法,不過說真的,我覺得林斯諺的說法更讓我信服,最主要的重點可能在於林斯諺在書中已經陸陸續續把許多可能是殺人兇手的人一一排除了,最後接受這個想法似乎順理成章!


不過以下是我個人仍然覺得本書還值得改進之處:


是我覺得作者對於人物的掌握度還需要加強:有些心理的描繪可能跟個人生活體驗相關,這無法強求,但如果是這樣,我會建議乾脆讓出場人物少一點,可以集中火力把幾個重要的人物寫得有特色一點,畢竟這是小說,而不是解謎題庫。


其次
是有些場景似乎可有可無:


1、例如找鑰匙的那個橋段,不知道作者的目的是想要製造出無人可以進出雨夜莊的情況或是凸顯偵探的推理能力?但無論是哪一個,我覺得作者都沒有做到,稍微可惜了這個橋段。


2、又譬如兩個同名的「正宇」,我個人認為沒有太大的意義,既沒增加懸疑,反而削弱了曾經出場的正宇存在的正當性。


3、再如白鈺芸殺了嬰兒那一段,我還是搞不清楚作者想凸顯什麼重點,而糟糕的是,安排這一段之後,會衍生很多問題,如:白鈺芸說「我不知道那名嬰孩為什麼會出現在雨夜莊......」懷胎十月,怎麼瞞過白景夫跟白鈺芸?死了一個嬰兒邱瑩涵「不敢追問那名嬰孩的去處」已經很牽強,白景夫或楊瑋群如何能不追問?如果沒有這個橋段不影響主要結構,那不如去掉這個描述反而不會引發其他問題。


最後
則是結構性的問題,這本小說看起來的感覺很像在看漫畫,或許是受到少年金田一這本漫畫的影響,不過,漫畫跟小說的表達形式究竟不同,在少年金田一的漫畫中,常常在過場畫面中出現一個黑臉的歹徒進行某個詭計,這的確可以增加懸疑效果,但用文字在故事進行中穿插這個畫面的描寫,效果差了很多!


而最後娛樂性的問題,我想不是那麼容易解決,但以我看林斯諺的這兩本作品來看,我想他是具有十分潛力創作出台灣推理小說史新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