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燦爛千陽

 

在九一一之前,不知道有多少人關心過阿富汗這個國家?至少,我自己就沒關心過~


胡賽尼真是個說故事的好手,繼「追風箏的孩子」描寫阿富汗男孩的成長過程後,又在這本「燦爛千楊」中透過阿富汗女人的一生,讓世人更瞭解阿富汗這個國家的苦難歷史。


說真的,即便在九一一之後,我所知道的阿富汗也大概就是新聞上出現的那一些,大佛被炸、女人常當街被毒打、恐怖份子窩藏的地方......等。但透過胡賽尼的小說,讓我更貼近這個國家人民真實的生活,這真是一位小說家的偉大力量,比起我們政府花了難以數計的經費想要行銷台灣的力量,大上不知幾百倍!


不過這本書的前三分之二,因為透過兩個不同世代的女人敘述,而這兩個女人交集的地方又不多,看起來節奏比較緩慢,當兩條線匯聚成一條主軸之後,才感覺到故事進行的比較順暢!


而當故事進行的較順暢時,作者花在書本前面詳盡描寫累積的能量,則很快的散開來,縈繞在我的心中。這本書詳盡的描寫了阿富汗女人在動亂中過的生活,也藉由他們的眼中描繪出一個歷經三十年動亂的國家,但這些都只是大時代的歷史,胡賽尼最令人激賞的地方在於,他描繪出一個在這樣不公平、不和平的地方成長下的女性,心中依舊可以植出「愛」來,而在愛的滋潤下,即使有再多令人不忍的事情發生,他們依舊可以找到繼續活下去的理由。


這本書的結局不像追風箏的孩子那般的灑狗血,整個故事壟罩在淡淡的悲傷中,也讓人欣賞到胡賽尼不一樣營造故事的能力,更讓人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