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盲視

盲視 Blindsighted

 

盲視現象 (blindsight 粗略來說,盲視是指病人在初始視覺皮質區受損後失去視覺意識,但若強迫病人猜測呈現在他們眼前的事物,他們的成功猜測率會高於機率值;若強迫病人抓取眼前的事物,他們的手部的抓取姿勢也會根據眼前的物體形狀而有所調整(儘管他們宣稱什麼都看不見)。此段文字摘錄自 http://cryofall.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_05.html

 


這本書當然不是醫學書籍,但我覺得作者取這個書名,絕對不僅僅只是因為書中的第一個被害人是盲胞如此而已,隨著劇情的發展,更可以確定如此。

 


這本小說的背景是在喬治亞州哈斯戴爾的小鎮格蘭特,小鎮的最大特色,其實就是幾乎鎮上每個人都認識其他人,絕少陌生人出現。但在一夕之間,出現了殘忍的兇殺案,案發現場就在餐廳的洗手間裡,死者是個盲胞,卻慘遭強暴,而且身上被劃了兩道交叉成十字架的形狀致命的傷痕。沒隔幾天,又出現了第二個手腳曾被釘在十字架上蹂躪的被害人,凶手的變態行徑引發小鎮一片恐慌。

 


隨著故事的發展,身為讀者的我們發掘了女主角不為人知的過去,這個過去的經歷,也讓她在面對這次的事件時,特別的難受,無論她是否已經擺脫了過去的陰影,這些事件的發生,都再一次的勾起她不好的回憶。這……不也是一種「盲視」?

 


除此之外,第二個受害者在被發現的時候,其實被女主角給救活了,但卻在警察訊問時,搶下警槍自殘而死,理由是「他用求歡的方式撫摸我」。這段話當時成為作者留下的伏筆,一直到書的結尾,透過第三個受害者的親身經歷,才讓讀者明瞭……「不管他對她做了什麼,就算她可以活過明天,即便她可以撐過這場折磨,有一部分的她也已經形同死人了。」

 


此外,最後找到了殺人兇手,也在某種程度上呼應了「盲視」這個主題,女主角關上了她的心門,以避免一直受到過去痛苦經歷的干擾,但卻因此一併關上了認知危險的門,以致引狼入室。

 


而這本書內容所欲呈現的,其實還遠遠超過於上述我所說的,但如果說的太多,那就抹煞了讀者的樂趣了!這不是一本輕鬆的小說,畢竟牽涉到許多令人作噁的畫面,以及許多深入人心的邪惡場面,但這本書不僅僅止於此,而是讓人可以思考更多的東西。

 


PS.
我唯一的疑問是:為什麼最後凶手和女主角獨處的時候,要把醋灌入紅酒中?有什麼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