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書賊

 

每當看完一本真正的好書,總是什麼都寫不出來,這當然是因為我的能力極端的不足。這本書就有這樣的力量!


對於大時代歷史洪流下的小老百姓,一言一行,總是最能真實的貼近那個時代的現象。我們所閱讀的歷史總是由勝利者所寫,充滿了歌功頌德,但下一個勝利者出現後,卻又總是180度的翻盤。唯有透過升斗小民的角度來看世界,才能真實的體驗。


這本書不免讓我想起電影『
辛德勒的名單』,當年看完的時候,也是激動到不行,雖然我一直對這部電影有一點批評,那就是接近結尾的地方,辛德勒大喊著說「我應該可以多救一點的...這條項鍊可以多救一個人......」讓我覺得太過於煽情,不過瑕不掩瑜,無損辛德勒的名單是一部好電影的這個觀點。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平平淡淡、用輕快的節奏訴說悲傷的事,不喜歡太過強烈的感情。


二次大戰是人類歷史上展露最卑劣人類性格的時代之一,應該是大家所確認的。現代的我們如何能夠想像-僅僅只是因為種族的不同,就有六百萬猶太人被殺害~。同樣的一個時代,卻也有高貴的人性展現。無怪乎死神會懷疑:『同樣是人,怎麼會有人如此邪惡,又有人如此光明燦爛呢?』


不過我也說過,我向來不關心「政治正確」(只是代名詞)的事,好小說只有一個標準,那就是「好看」,絕對不會是文以載道,也不會是小說探討了多嚴肅的課題。


而這本小說,就是好看!


當人年紀漸漸變大,便會注意一些奇怪的細節,我注意到的是:這個作者比我小一歲。讓我不禁這麼想:自己到底在搞什麼東西?


言歸正傳,這位作者很會說故事!他寫這本書其實只是因為他的父母告訴他一個二次大戰中的小片段,而他卻能發展成一個將近五百頁的故事!而且,他的寫作技巧非常的高明,明明早就把結局告訴了讀者,明明總是透過死神告訴大家誰的結局是什麼,卻還是吸引著我一頁一頁的翻下去。不同於許多喜歡賣弄懸疑的作家,賣弄了過多的懸疑,卻反而製造出一堆的不合理。看這位作者的書可以感覺到他對寫作的認真,佈局嚴謹,而每個人物也都有深淺的角色定位。更甚者,他非常精確的描繪了小孩子的思考、行為。


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小人物,帶領我們重回二次大戰的德國,領略每一個歷史的必然及人類行為的奧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