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蠍子讀-《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村上春樹的現實主義傑作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South of the Border,West of the Sun”

 

從我年輕的學生時代開始,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就已經是我心中的寶藏。這本書似乎在村上的豐富作品集中並不那麼出名,但對我來說,它的價值無法用名氣來衡量。它的魅力在於那份超越時空的共鳴,每次翻閱都能觸動心靈深處的某個角落。

這部作品的平實與真實,與村上其他作品中的幻想元素形成鮮明對比。它沒有《世界末日與冷酷意境》的奇幻色彩,也不像《挪威的森林》那樣充滿濃郁的浪漫情懷。《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以其獨特的現實主義,展現了中年男子的情感世界和人性的複雜性。某一次在村上春樹的訪談中看他提到:這個故事原本事在他著手寫「發條鳥年代記」中的一個片段,但後來這個故事自己發展出來,所以才把它獨立成一個故事。

書中的主角阿始,他的故事和情感波折讓我深思:如果我是他,面對相同的情境,我會做出怎樣的選擇?這種投射式的閱讀體驗,讓我對書中的情節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

我還記得大學的時候,同班的女同學看完這本書之後,給的評價是『淫穢』。當時我不懂,因為如果純以描寫性愛的場面來說,這本書在村上寫過的書中,其實並不算特別突出。但它對於人物內心的描繪卻是如此真實,以至於某些讀者會有強烈的反應。這不僅僅是對文字的反應,更是對那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情境的反思。

故事中的主角阿始,在高中的期間莫名其妙的和自己女友的表姊瘋狂的上床,卻解釋「這只是性慾上的吸引,並不影響我和你之間......」。主角在婚姻期間輕描淡寫的說在妻子懷孕時有過兩三次沒動感情的外遇......,最後和初戀情人相遇卻發展成決定拋棄幸福的家庭..........

而我覺得最根本會讓女孩子用到這麼嚴重的字眼來形容這本書的關鍵還不在這些事,而是村上以這是不得已的,如果不這麼做的話事情無法順利進行這樣的氛圍在敘述這些事情,我個人覺得村上並不是想把這些事情合理化,只是讓大家很清楚的瞭解到,這些事情原本就會這樣發生的。

我不是女生,所以以上這些事情都與我無關,我只是想試圖瞭解這個地球上另外一半人口的腦袋裡面在想些什麼?

對我來說,村上對於「國境之南」和「太陽之西」的解釋,不僅是對地理的描述,更是對人生旅途和選擇的隱喻。這本書將永遠佔據我書單的首位,因為它所帶來的思考和感動是無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