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你

十年的你

 


除了讓我拿起這本書看的原因以外(因為朋友的推薦),這本書的評價只有兩個字-『狗屎』 。


劇情我倒覺得不那麼重要,即便是像痞子蔡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那麼芭樂的劇情,我都覺得那本書挺好的。


那麼...是什麼樣的事情讓我把這本書評為『狗屎』呢?


寫小說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那就是必須要掌握事情發生的合理性,而即便小說是虛構的,也跟作者本身的生活經驗有很大的關係,沒有足夠生活經驗的人,只能寫出『虛構』的小說(這跟小說是虛構的是不一樣的概念)。


簡單舉例如下:書中主角的爸爸是當老師(好像是國小吧)當到退休的,可是...他卻聽不懂外省老杯杯的口音...一句都聽不懂喔!見鬼了....我的父執輩那一世代的人,最好是有人可以聽不懂外省口音,然後還能當老師當到順利退休的。


此外,主角是高雄人,如果主角的父親真的聽不懂外省口音,那他退休之後去的地方,應該會是廟口、公園等許多本省老人也會下棋的地方。而不是跑到自己也聽不懂那些外省人口音的地盤去。再來,真正見鬼了,最好是有一個連外省口音都聽不懂的本省爸爸,會用『兔崽子』這樣的句子罵自己的兒子。


我只能說....一切都是作者自己的『幻想』(沒有任何生活經驗的幻想)。


以上只是小說裡面很微不足道的一小段,可能有很多人看完這本小說以後根本不知道我上面再說的是哪一段。但是以小觀大!


再說整本小說的主要劇情,雖然我前面說過再怎麼芭樂的劇情我都可以接受,但這本小說也太誇張了。『十年』,男主角的『某任』女朋友只是因為想知道十年後的自己還會不會愛著男主角(或是男主角十年後還會不會愛他),所以十年之間完全不聯絡(如果作者把它編成女主角這十年間一直在國外也就算了,偏偏他又要把它編成女主角早就回來了,而且還在男主角的好朋友的公司裡面上班)。

 

 

真正『見鬼了』!最好這樣子叫做『愛』!最好男主角還一直愛著女主角,可是沒有去女主角的家裡找過他(還愛的真深入阿)!最好他的好朋友明知道他女朋友在他公司上班,而且還愛著男主角,卻一直都不跟男主角說(還真好的朋友阿)!最好女主角就在『十年』快到的前半年突然生病死掉(@#$,我還真希望他的劇情跟『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一樣機車,其實在女主角要出國前就知道自己得癌症了,然後出國不久之後就死了)!這樣我還覺得合理一點!


簡單來說,這真的是一個缺乏想像力及生活經驗的人,為了迎合大眾口味,編造出來完全不合邏輯、不合生活經驗,『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狗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