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底三萬呎

地底三萬呎

 

好看的小說有一個特點:你一頁一頁的翻,卻在突然之間發現,怎麼所剩頁數越來越少,快要看完了?故事才正精彩,怎麼只剩下這些篇幅?小說該怎麼結尾呢?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本書的話,那應該是『這是一本讓你看到結尾會起雞皮疙瘩的小說』。


這整部小說充滿一股魔幻的味道,我不知道朱少麟是哪裡人?不過他寫的小說場景絕對不會是台灣,感覺很像大陸,不一定要是中國大陸,任何一個有大陸、有大河的地方都行。


故事中的每一個人物都牽引出一段故事,每一段故事又扯出另外一個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故事,但又彼此環環相扣,故事場景說大也大,說小...也小。出場的人物不算多,卻又個個鮮活。真的是太偉大的小說了!相同的概念出現在「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跟「地底三萬呎」之間,但表現出來的水準真的差異太大了。


劇情並不算挺重要的事,其實就是一個發生在『河城』的故事,那個地方是專門收容『破產』失去身份的人,從一個河城的新主管上任開始發展劇情
帶出一個又一個的人物,勾引出每個人的生世背景,卻又在最終章,回到了小說的最前頁,環環相扣,成了一種循環。


很多讀者喜歡去探討每段文字背後的隱喻,並且認為沒有討論到這些,好像就不是真的懂了朱少麟的書,只是一窩瘋的跟著潮流看而已!我不反對這樣的說法,不過我覺得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對我來說,小說的評斷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好不好看?如果只是因為它的背後有很多的隱喻深意所以覺得示好小說,或者是觀點正確或者是其他任何理由......我通常這麼說,那不如直接去看聖經好了!

這是一本好看的小說,而且是讀到最後,會讓人不由自主的起雞皮疙瘩的好小說!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