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家非要變成這麼孤獨不可呢,有這麼多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個別都再向別人追求什麼,然而為什麼我們非要如此孤絕不可呢?為什麼?難道這個星球是以人們的寂寥為營養繼續旋轉著的嗎?」
 
人造衛星

1957年10月4日,蘇聯發射了人類有史以來的第一枚人造衛星──「史潑尼克1號」 (Sputnik 1),它圍繞地球運行時,所發出「嗶…嗶…」聲的無線電訊號,轟動了全世界。
「我那時候可以瞭解。我們雖然是很好的旅行伴侶,但終究只不過是各自畫出不同軌道的孤獨金屬塊而已。從遠處看來,那就像流星一般美麗。但實際上我們卻個別封閉在那裡,只不過像什麼地方也去不了的囚犯一樣。當兩顆衛星的軌道碰巧重疊時,我們就像這樣見面了。或許心可以互相接觸。但那只不過是短暫的瞬間。下一個瞬間我們又在回到絕對的孤獨中。直到有一天燃燒殆盡為止。」
Laika

1957年11月3日,蘇聯發射一個體積較大的人造衛星──「史潑尼克2號」(Sputnik 2)。這個人造衛星載有一條名叫「萊卡」(Laika) 的狗。萊卡也就成為第一個進入太空的地球生物。
「在太空的黑暗中無聲地飛行的人造衛星。從小小的窗口往外窺探的小狗那一對明亮的黑眼睛。在那無邊的太空式孤獨中,小狗到底看見了什麼呢?」
「貓興奮起來爬到高高的樹上去,上去倒容易,一看下面時卻害怕的下不來了,這是常有的事。可是我並不這麼想。我想貓一定是緊緊抓著樹枝,害怕的叫不出聲音來。我每次看到松樹,就會想像緊緊貼在高枝上,變僵硬而死掉的可憐小貓。小貓哪裡也去不成,就在那裡飢餓乾癟而死噢。」

村上春樹

第一次看村上春樹的書,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還記得看的是「遇見百分百的女孩」,還用了這個故事騙了不少女生。是什麼時候離棄村上春樹的呢?大概是從我生活世俗化開始吧!那一年,我退伍了,村上春樹寫了一系列關於東京地下鐵事件的書,隨後,我開始世俗化的過程......。

村上對我還是有不可知的吸引力,當我看到他的名字,不由自主的便會拿起他的書,而當手上拿到書,就會不由自主的讀完。記得隔了很久以後重拾村上春樹的小說「海邊的卡夫卡」,看完之後只覺得「爛」,可是現在看完「人造衛星情人」,我瞭解了......是「我」的問題,不是村上春樹。


閱讀「村上」,是需要相當的時空背景、心靈條件的,村上一直都沒改變,但是看書的我改變了,當我沈溺在世俗化的過程中,便沒辦法體會他書中的孤寂,而當我落魄的時候,那種感覺就回來了......。

閱讀村上,最好的環境是:悠揚的音樂聲、昏暗的燈光、淡淡的熱茶、暖暖的被窩;其次則是,秋天溫暖的午後、冰涼的開水、涼涼的徐風、綠草如茵的公園。

『人造衛星情人』這本書

 就像村上所有的書一樣,情節.......一點都不重要。

可是時報出版的封面寫著「九0年代版挪威的森林」,真是狗屎一句。如果照我來看,勉強的以村上寫過的三篇長篇愛情小說來看,完全是不同的時空背景:挪威的森林寫的是邁入20歲的少年情事;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寫的是中年男人的情事,而這一篇人造衛星情人,寫的則是正在世俗化的青年的情事


小堇在22歲的那年春天,有生以來第一次開始戀愛,不巧的是,對方是一位女性,世界上沒有那麼多美好的事啊。而在這一段戀愛過程的最終,小堇必須以「消失」(或進入另一個世界)的方式獲得成長。


妙妙在25歲那年夏天,把另外一半的自己,遺落在瑞士靠近法國邊界附近的一個小村莊裡。「我留在這邊。但另一個我,或另一半的我,卻移到那邊去了。帶著我的黑髮、我的性慾、生理、排卵,還有或許連我『生的意志』之類的東西一起去了。而留下來的一半,就是在這裡的我。」


「我想我們現在都還這樣各自繼續活著。不管多深刻致命的失落過,不管多麼重要的東西從自己手中被奪走過,或者只剩外表一層皮還留著,其實已經徹底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人了,我們還是可以象這樣默默地過活下去。可以身出手來把一定限量的時間拉近來,在原樣把它往後送出去。把這當作日常的反覆作業--一情況的不同,有時甚可以非常俐落。」


「我」則在思考「我是誰」這個命題中,逐漸在自己和別人之間劃上一條眼睛看不見的界線,而對世界毫無保留的熱情,只限於書本和音樂中才看得出來。變成一個說來算是孤獨的人。而和小堇見面談話時,最能活生生地感覺到所謂我自己這個人的存在。

孤獨

孤獨的一生中,也許有這樣的機會,會遇到完全契合的伴侶,但是,會不會只是不同運行軌道中的人造衛星,雖然可以感覺心跳、觸摸彼此、甚至心靈契合,卻終究只是暫時的相逢,仍要運行在彼此不同的時空中......。


每個人的一生,又是不是一定要遺棄某些東西(或某些部分的自己),才能完全和這個社會接軌,不會產生摩擦。這是所謂世俗化的過程嗎?


「我」曾經在同樣的希臘小島上,拒絕了音樂的誘惑,那是因為他早就透過其他的方式認識了自己?而小堇則必須在歷經千辛萬苦之後,才能完成蛻變?妙妙則在退變的過程中,永遠遺失了另一半的自己?

閱讀村上的小說,總帶給自己無限得驚奇、無限的迷惘、無限的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