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邊兇殺案(改版)

湖邊兇殺案(改版)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的第一個感想是:「難道這是東野圭吾沒寫玩就出版的作品嗎?」當然,這純屬一種感覺,這是一本已經完成的作品,對於作者來說,他應該也達到他想表達的境界了。只是,哪有推理小說在看完之後,還是無法確定殺人兇手是誰的!!!這樣,看來就不夠爽快~


當然,也許東野圭吾的心裡並沒有想把這本書寫成推理小說,又或者,他只是包裝成推理小說的形式,骨子裡其實是要批判日本的教育制度扭曲的問題。我想:教育制度的問題他觸及到了,也批判的很成功,但就作為一本小說來說(即使不當成是推理小說),這仍然不是一本讓人閱讀的很痛快的小說!


我判斷小說的唯一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好不好看?」,如果只是要求『政治正確』的話,那乾脆去寫教育問題評析不是更好!


整篇小說其實看起來還算順暢,但就是讓人覺得彆扭,也就是東野圭吾為了去引出他想描寫的這個問題,於是製造了這樣的故事情節,就跟所謂『新本格派』為了詭計殺人,而不管事實合理性一樣,這樣的架構,對於閱讀小說的我來說,是一種折磨。


如果東野圭吾真想這樣寫這個故事,其實我覺得換個方向寫一樣可以達成這個效果,而且應該會讓人覺得小說好看。


一是必須要完成的:那就是讓殺人兇手出現,讓故事有個完結。不管是其中某個小孩子殺人,又或是全部的小孩集體殺人,又或是其實是不相干的其他人殺人,都可以更進一步的探討家長們的態度!

 

二是故事的進展,不應該讓主角參與藏屍體,而應該讓他不知情的回東京,然後在尋找情婦的過程中,找出殺情婦的人,然後再發覺出整個背後隱藏的真相。這可以消弭掉閱讀過程中很深的不融洽感,看書的時候一直在想:真的這麼容易就可以參予棄屍的活動嗎?尤其屍體又是自己的情婦。

 

這樣一來,應該會讓這本小說有完全不同的面貌!卻又能達到東野圭吾想到達的目標。

 

 

 

自訂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