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之罪


這是史卡德系列的第一本書,如果只看這本書的話,其實可能沒有人會料到後來史卡德系列可以持續這麼久~
不過史卡德系列吸引人的元素,在這一本書裡面其實已經差不多齊備了。


以前曾經看過某篇文章(似乎是唐諾寫的)這麼寫到「大部分推理小說作者的第一本書就已經一鳴驚人了,甚至少數某些人的第一本書可能是他們一輩子寫的最好的一本,而不像純文學的創作者,第一本書往往名不見經傳,那是因為:創作推理小說的作家通常是有意識性的寫,而不像純文學作家只是為了創作而創作。」大意大致上如此。


我想:卜洛克是相當完美的詮釋這樣的概念,因為這第一本書(雖然台灣這本是列在史卡德系列的第八本)用了非常完美的手法讓史卡德出場。


史卡德是個酒鬼,有點憤世嫉俗,卻又很世故老練,很有辦案的靈感,也很會運用非正式的手法(賄賂)辦案,甚至,在這本書裡面(甚至在以後的系列中)他還客串了搶劫犯,搶了原本要搶他的混混,他有家庭(離婚了),也找妓女......等。


而這本書裡面探討的主題,更使這本書超越了推理小說能描寫的範疇。史卡德問了『目標正確手段錯誤,和目標錯誤手段正確,那個比較糟?』


當然,書裡面不會有解答,不只這一本,所有的書裡面都不會有,因為似乎一樣糟,而更慘的是:我們其實很難確實知道,到底是目標錯了?還是手段錯了?又或者兩個都錯了......。


看著卜洛克的書,總想讓人學著史卡德一樣,一杯接著一杯的喝......。

自訂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