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術殺人魔法
占星術殺人魔法

 


我在很晚的時刻才接觸到這本號稱挽救了日本本格派推理的小說,而作者島田庄司更被認為是獨自開啟了日本新本格派推理,不過據說當年,這本書並不是特別的受人矚目,反而是在日後,才慢慢的險露出它的價值!

不過因為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已經透過了漫畫少年金田一殺人事件,大致上有了這個故事概念的輪廓,所以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真的有那種像是看著文字版金田一的感覺,雖然這樣說不太合適,因為畢竟島田庄司寫作這本書的時間一定遠遠早於漫畫金田一,不過因為我事先看金田一漫畫的,所以就這樣的錯覺了!

 

 


不過雖然這是為了復興本格派的推理而成就的小說,我個人還是認為,本格派的推理小說早已無以為繼,因為像這本書這樣巧妙的佈局,仍舊得把時間設定在幾十年前,驗屍、DNA.....等等的科學辦案仍未發展的時候,可見本格派的推理已經走到盡頭!
可以在書裡面直接挑釁的對讀者發出挑戰,只有在古典時期(或本格派)的作者才能做到,而這本書從頭到尾運用巧妙的煙幕,不用欺騙的手段卻高明的遮蓋了事實的真相,讓作者有這樣的自信說所有的證據都已經忠實的呈現在讀者的眼前,然後發出挑戰書,確實是無懈可擊的推理代表名作!

 

 


不管怎麼說這本書做為日本本格派推理的復興代表作,實在是當之無愧


至於後來有許多自稱是島田庄司的弟子,抱持著復興本格派的名號,甚至打算自創新本格派的一些新興推理作家,老實說我覺得他們的功力和島田庄司相比,差距不可以公里計。那些人也許是走火入魔了,也許是困在【本格】的圈圈裡走不出來,最後總是作繭自缚!爾後如果有機會,也許會在其他作品中訴說我對他們的觀感。

 
P.S.美國的CSI卻是另外一種令人激賞的推理!

 

自訂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