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任務

     最後的任務
Restless 

 

每次閱讀英國人寫的小說,都會有一種冷冰冰的感覺,從克莉絲蒂、米涅.渥特絲到這本書的作者威廉.波伊德都是如此。也許是因為他們的民族性,小說中的用語總是過於謹慎,又不直接表露出情感,意在言外拐彎抹角的句子特別多,因此讓人不太容易親近。不過克服了這一點之後,當熟悉了作者寫作的用詞遣字,就可以領略到另一番味道。克莉絲蒂與米涅.渥特斯的作品皆然,這一本也不例外。

以上都非關故事主題! 


伊娃因為自己的弟弟死亡,因此被吸收加入當間諜的行列,她的直屬上司在一開始就告訴她,當了間諜的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守則:永遠不要信任任何一個人。這句話跟隨了她一輩子,即便她已不再是擔任間諜的身分,即便她已完成了最後的任務,在故事的結尾,她仍然在搜尋著不尋常的事物! 
 

也就是書裡面強調的,你一天是間諜,一輩子都是。而書裡面還穿插的提到,警察希望女兒可以提供一些外國人在牛津的活動資料,理由是她比較常接觸這些外國人,不容易引起注意,而且這些資訊有助於警察維持治安。書中女兒踏出了一小步,她問了他的學生一些警察希望知道的事,不過如果她意識到這就是一種間諜行為,永遠無法回頭,不知她還會不會繼續?

而關於信任,更吊詭的是:如果沒有信任,根本無所謂背叛!但閱讀著小說的我們,很明顯的知道伊娃是被背叛了,也許她一輩子都在找尋自己被愛人背叛的原因,最終她用她的方式完成了屬於她自己的最後任務,只是:這或許也表示她曾經那麼信任(或者愛)某一個人吧! 


書裡面羅瑪告訴伊娃,只有三種原因會讓人成為間諜:金錢、威脅、報復。不過這本書中,花了較大的力氣在描寫『報復』這個理由,也許復仇的心,持續比較長久!伊娃是為了幫自己的弟弟復仇,而羅馬則是為了更深的怨恨......。

我所無法了解的是:為什麼羅瑪要自殺?又為什麼伊娃有把握他會自殺?希望有人能告訴我! 

威廉.波伊德分別以母女兩人為主角進行這個故事,不過就整本書的重點來說,當然還是以母親(伊娃)的年輕時代為主軸,只是故事的終結在女兒這個世代才完成。以這個角度來看,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天下文化要用比較小的字體來表達伊娃經歷的一切,事實上兩個故事雖然交錯進行,但分的非常清楚,讀者應該不會被混淆才對,但是過小的字體以及較淡的油墨,卻造成對閱讀的人(至少我)眼睛不太舒服!

其次,原作者想表明的應該是母親透過書信的方式告訴女兒她的故事,不過怎麼看都不覺得那些文字是書信,而就像一篇獨立的小說!

自訂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