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哭

         慟哭 
  • 作者:貫井德郎
  • 出版社:獨步文化
  • 出版日期:2007年04月1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54641

我個人是一個完全沒有信仰的人,而這裡所說的信仰,不只包含宗教,也包含了所有的事物。信仰宗教是最容易讓人理解的一種信仰,但其實還有很多信仰,諸如:抽煙、喝酒、喝咖啡、過有品味的生活、忠實的成為某個品牌的支持者......等等。

其實以上所有的行為我都有過,我父母是虔誠的佛教徒,所以我從小也在梵音裊裊的環境中成長;有段時間,我也經常和朋友參與基督教的聚會;我也曾經抽煙、也喝酒、目前也酗咖啡、我也很喜歡Jaguar......等。儘管自己也遵循了以上所有事物該有的儀式,但我就從來沒有從心中生出所謂的「信仰」這回事!

因此,我一直對於有信仰的人抱持著很深的敬意!能夠在心裡面有信仰,是一種非常了不起的事,我經常這麼對自己說,當世界末日來臨的那一天,我不可避免的會是墜入地獄的那群人之一!

而貫井德郎的「慟哭」這本書中,新興宗教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對於什麼樣的人會有這麼深的信仰,非常的有興趣!

這本書,如果不要以推理小說的形式來寫,應該會成為一本很好的小說吧!有些人並不適合寫推理小說,以我淺薄的眼光來看,東野圭吾和貫井德郎,就是屬於這群人。東野圭吾比較好看的小說,都不屬於推理小說,諸如「殺人之門」、「信」,而勉強寫成推理小說的,在我眼中,都有不可避免的缺陷,包含他最受讚賞的「嫌疑犯X的獻身」。而貫井德郎也是如此!

這本小說,對於新興宗教,有很精闢的見解,如果順著這一點來寫的話,這本書的成就一定會更高。這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好看,其實貫井德郎以狡猾的敘事手法,讓劇情由兩個不同的觀點進行,卻巧妙的讓讀者以為時間是同步的,只有在最後才讓讀者發現,其實兩條主軸的時間並非同時進行。這也許不是創新,但至少貫井德郎寫作的技巧掌握的很好。

可是推理小說最終的結局,貫井德郎卻無法掌握的很好。也就是讀者雖然被愚弄了,但卻無法從心裡面產生「作者真是了不起阿」這樣的心情,而僅僅只是「被作者愚弄了」這樣而已。我個人認為,推理小說(特別是日本所謂的新本格派)「好」或「不好」看,就在讀者這微妙的心理。

作者巧妙的讓讀者以為兩條主軸的時間是同步的,但在結局展現後,說明了兩條主軸並非同步,至此都很好。可是作者卻忘了進一步的說明,既然兩條主軸並非同步進行,那麼先前進行的那一條主軸的結局是什麼?卻只解釋了後面那一條主軸的破案!沒有辦法完美的解釋,就留下了讓身為讀者的我無法佩服作者的遺憾!

除此之外,其實作者選擇了很好的題材,寫作功力也很好,只差一個不完美的結束。所以,如果作者不要堅持非得寫成推理小說就好了!

自訂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